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县市区之窗
广水市一医院成功开展当地首例肝脏肿瘤射频消融术 发布日期:2021-03-0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广水首例肝脏恶性肿瘤射频消融手术近日在广水一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

    家住广水市长岭镇的张先生今年56岁,因右上腹部无明显诱因胀痛7个多月,于1月28日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广水一医院就诊。门诊CT检查见其右肝脏有一3*3cm的肿块。经门诊医生对其过往病史的询问,张先生这才想起,自己六年前曾因肝脏恶性肿瘤在省级医院接受过手术治疗。“我不会是复发了吧?”担心不已的张先生在医生的劝慰下,入住该院普外科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入院完善检查发现,张先生除右肝脏肿瘤之外,还有肝硬化等其他病症,身体基础情况较差。普外科主任程灯通过远程会诊平台邀请医联体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普外科张中林教授进行会诊,经过反复讨论并与患者及其家属仔细沟通后,决定为张先生行腹腔镜下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治疗。

    据程灯介绍,腹腔镜下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手术是在腹腔镜的“可视化”手术视野下,通过超声引导定位,将电极针直接插入肿瘤组织内,通过射频能量使病灶局部产生气泡、干燥,最终凝固灭活组织,以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具有消融肿瘤彻底、手术创口小,对周围组织损伤小、恢复快等特点。

    详细检查后,程灯及其团队为张先生进行了腹腔镜下右肝脏肿瘤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术。腹腔镜下可见患者肿瘤位于肝脏右后叶,紧挨右侧肾上腺。为避免损伤周围组织,术中以超声刀松解粘连,将右肝脏表面的肿瘤包块与周围组织进行有效分离显露后,在超声引导下对该包块进行射频消融,成功消除肿瘤包块。

    据了解,术后第三天,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可自行下床活动行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