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县市区之窗
加强胸痛单元建设 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日前,随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救治全市模式启动会在凤凰酒店召开,湖北省胸痛中心联盟主席黄恺为2022年度第一批次通过救治单元验收的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区医院授牌。

大洪山风景区医院负责人周华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胸痛救治单元是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组成部分,是胸痛救治网络的基础环节,是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完善,能延伸胸痛救治网络。

去年11月,该院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经过半年运行及筹备,成为全市2022年度首批基层胸痛救治单元通过验收单位。急性胸痛中的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气胸等是人类健康头号杀手。据统计,目前仅有 3% 的急性心梗病人得到早期开通血管的及时救治。心梗救治的最大瓶颈是患者及家属不懂心梗常识而延误治疗,也有部分因转运过程的延误或者院内处置的延误,以及 PCI 医院和非 PCI 医院之间缺乏有效协作机制等因素。

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对基层县域五大中心建设进行了细化的要求和定位。其中,基层胸痛救治能力是一个地区救治急危重症能力的缩影,是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高质量、规范化的胸痛救治单元,可以让胸痛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提高胸痛救治率成功率。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为维护景区及周边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洪山风景区医院在市中心医院帮扶指导下,实行急救“信息化”,铺设心电“一张网”,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院胸痛救治单元数据库录入的急性胸痛患者数达22例,其中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3例,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14例,所有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首份心电图完成率及诊断率目前平均缩短至4分钟,为众多心梗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打通了胸痛救治起跑的“第一公里”,切实解决景区居民看“心”病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健康随州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