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我市健全激励机制筑牢母婴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1-01-1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0年,针对母婴安全工作面临的“出生人口下降、服务能力下降、竞争无序上升、高危孕产妇上升、宣传力度弱化、管理力度弱化”现状,我市出台了《随州市母婴安全工作职责(试行)》,进一步明确村级保健员、各级助产技术服务机构、急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与转诊中心工作职责,建立激励机制,筑牢母婴安全网络,确保全市母婴安全。

    为落实好《随州市母婴安全工作职责(试行)》,市卫生健康委加大行业管理力度。通过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胎儿医学沙龙——随州行暨随州市产科实用技能培训班”等培训方式,进行产前筛查、诊断、咨询等常见问题与建议、产后出血的防控策略、阴道助产及新生儿复苏等产科技术培训和产后出血急救演练,提高产科服务质量和新生儿医疗保健水平,解决临床实际问题。 

  通过督导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问题的专项督导和半年工作督导,对发现的一级医疗机构存在超范围开展不符合所属医院级别业务的现象、临床常见疾病的处理规范及危急重症病的应急演练不到位、高危阳性因素评估分级错误、不具备评色资格违规评色等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踪督办各单位有效整改,提高服务质量。对达不到《湖北省助产技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标准或年分娩量少于50的医疗机构逐步取缔其助产技术服务资质,形成了镇办卫生院以保健为主,市、县级医疗机构以助产为主的母婴安全医疗保健模式。 
  通过村保健员和村妇联主任“两员合一”的方式,完善村级妇幼保健员队伍,村级保健员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孕产妇基本情况,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新生儿访视率均达90%,对高危孕产妇进行重点监测、随访和跟踪管理。对助产机构筛查转诊的高危孕产妇实行首诊医生和村级保健员双监管、双随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效益提升,优质高效的三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 
  通过孕产妇死亡原因分析与评估的方式,发现问题,吸取教训,提出意见和干预措施。通过约谈的方式,对出现孕产妇死亡的地区及乡镇进行约谈、批评、通报,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通过目标考核的方式,实行奖惩制度,对落实母婴安全工作职责不力或发生母婴安全不良事件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严格将追责结果与不良医师记录、评先评优、助产机构审批与校验挂钩,并在年底工作目标考核中进行通报。对落实母婴安全工作职责好的单位及个人,在基本公卫、工作目标、母婴安全等工作考核时进行奖励。 
  《随州市母婴安全工作职责(试行)》实施以来,我市妇幼专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专业队伍能力全面加强,服务人群健康指数全面提升,妇幼服务全局意识加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稳步提升技术服务水平,为保障妇女儿童福祉再作新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