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建设
随州市卫健委关于建立“以案释法” 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8 15: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随州市卫健委关于建立“以案释法” 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健局,市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依法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的目标,以满足公民法律需求为导向,以常态发布和解读各类涉法案件为手段,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活动,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推动法治实践,用身边案例教育群众,努力为法治随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探索普法宣传的新方式,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在贯彻落实“以案释法”的同时,精心筛选“以案释法”内容,落实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从而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真正把以案释法工作在卫健系统开展起来。

三、工作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不得出现违反法律和相关工作规定的现象,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

(二)规范性原则。做到事实准确,说理清晰,表述规范。

(三)及时性原则。根据执法办案实际和普法需要,在执法

办案的关键环节或者案件办结后,及时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以案释法。

(四)必要性原则。综合考虑案件性质特点、当事人需求以

及法治宣传效果等因素,科学判断是否进行以案释法以及如何以案释法。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以案释法分析研判机制

各地卫健(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要加强典型案例确定工作,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例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应当经所在单位负责人批准,并就释法的方式、内容、时机等征求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意见。要全面客观分析纠纷和案件起因,准确预判潜在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或防范建议。对所选案例要充分阐明执法行为或者办理案件的法律和政策依据,不得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不得妨碍案件依法公正办理,不得引发舆情事件或者造成负面社会影响,要针对案件当事人反映、质疑、举报、控告、申诉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论证,依据法律和案件事实做好释法工作。

(二)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

以案释法是利用身边或实际生活中发生的案例诠释法律的过程,要建立以案释法筛选发布制度。精心筛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案例、典型案例、成熟案例、针对性案例作为释法重点。重点选取医疗机构管理、医疗事故处理、医疗纠纷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介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讲法,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以案释法,让公众更加了解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的过程,了解案件审理、办结的情况,彰显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不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执法的力度和深度。

(三)强化对案例导向的预判

要全面客观分析被选释法案例的社会影响,准确预判潜在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发展趋势,做好相应的解决或防范措施。对所选释法案例要充分阐明法律依据,不得对卫健行政部门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不得妨碍案件依法公正办理,不得引发舆情事件或者造成负面社会影响,要针对案件当事人反映、质疑、举报、控告、申诉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论证,依据法律和案件事实做好释法工作。

(四)做好典型案例汇编工作

“以案释法”内容要突出典型性、实用性、及时性,选择与宣传对象密切相关的实用型案例、容易发生的焦点热点型案例、以及纠正错误法律思维的引导型案例。从案件性质、教育导向、功能使用等方面对案例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作为我委法治宣传的重要资料,逐步建立普法案例库、案例视频库、普法责任清单库,不断增强“以案释法”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的系统性,确保“以案释法”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要将以案释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本单位以案释法工作的业务指导,执法办案机构具体承担起以案释法工作,形成分级负责、协作配合、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确保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

(二)抓好贯彻落实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大局,全盘考虑,精心选择合适的典型案例,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适合开展以案释法工作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加大宣传力度

各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要充分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在官方网站、社交平台、新闻媒介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主动推送“以案释法”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全力扩大“以案释法”长效机制的影响力。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