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随州市卫计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1-15 11:2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工作落实年”的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卫生计生工作“底盘”,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紧贴中心,履职尽责,确保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和同频共振。坚持与时俱进,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积极履行“第一责任”。我们始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时刻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组书记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年初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通过召开党组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研究卫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做到及时领会到位、扎实推进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综合派驻纪检组的沟通汇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做到事前报告,事后报备。党组会、项目招标采购、执业资格考试等重要活动均邀请纪检组派员参加实时监督。

(二)牢牢把握“第一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工作的第一要求,强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并做到开会讲党建、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4月份,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举办了委直属单位纪检和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专家分别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抓好党的建设作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履职能力。指导委直属4家单位党委严格按《基层组织条例》按期完成换届,选优配强了党委班子。按照“两新”组织“两个全覆盖”“百日巩固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批准成立了3个民营医疗机构党支部,对党员不足3 人和没有党员的民营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民营医疗机构协会联合党支部开展活动,并选派了机关干部担任民营医疗机构党建联络员,确保25家民营医疗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先后组织卫计系统500余名党员干部赴洪湖瞿家湾、红安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到襄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四凡四必”要求,提拔(重用)科级干部2名。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机关9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

(三)切实抓好“第一保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定责、明责、督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保证。通过与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委直属单位、委机关科室分别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印发《党建工作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委党组及其成员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委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责任,逐级背书,明确任务,挂图作业,清单管理。委党组定期听取分管领导、直属单位党组织、机关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所属各单位充分履责,机关支部各负其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在7月底和12月下旬,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所联系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下发了通报,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突出做好“第一文章”。结合“两学一做”,把学习党的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为主线,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学以致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带头讲党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扎实开展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闭幕会,邀请市委宣讲团作了专题辅导,制定下发了学习计划,委机关及直属单位24名处级干部分三期参加了全市县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轮训学习。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机关、所联系单位和驻点帮扶村宣讲十九大精神。为党员干部征订了《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等辅导学习资料,党组中心组开展了两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湖北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随州市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及《 mso-font-kerning:0pt">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查找出本系统新“四风”的五种表现,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反“四风”长效机制。

二、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卫计事业发展水平

(一)突出搭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平台。卫生计生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党委政府集中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是关键。2017年5月9日,召开了我市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市长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安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调整充实了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及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医改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并研究医改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带队并批示卫计系统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并邀请江苏镇江市卫计委主任林枫来随进行了医改先进经验的介绍和培训,为我市推进医改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建立健全了市卫生计生委与市直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发挥了联防联控在卫生应急处置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二)突出搭建精英汇聚的人才平台。人才就是生产力,坚持以“神农名医”造就工程为引领,突出抓好全市30名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协调市财政落实人均1万元的培养经费,组织召开了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培养汇报会。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园十基地”战略部署,推动湖北省中医药大学与市政府签订了“市校合作”战略协议,共完成近500人的实习实训任务。市中心医院共引进博士13人,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也即将实现博士引进零的突破。积极组织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补充人员的招录工作,共招聘91个工作岗位,其中硕士研究生36人,本科55人。着力破解基层卫生人才短板,提请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调研,形成建议案报市政府,有力推动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三)突出搭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宣传平台。紧紧围绕大健康理念和生育政策的调整,持续巩固卫计宣传工作。一是稳固传统媒体阵地。加强与随州市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的合作,开办卫生计生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社会活动、先进典型及工作成效,营造有利于卫生计生工作的舆论环境。二是拓展新媒体阵地。加强卫生计生门户网站建设;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本地区服务信息发布平台等新媒体,加大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信息的宣传发布。三是抢占自媒体阵地。在有影响力的今日随州网站开通卫生计生微信,定期发布公共服务信息,培养一定数量的“粉丝群”,增加理解、支持卫生计生工作的“网络大军”。

(四)突出搭建跨界融合发展的亮点平台。“推进医养结合”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医养结合养是基础、医是支撑。2017年,我们联合市民政局针对我市国家级、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医养结合实施方案》,下发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清单,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结合,相关试点建设受到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的高度肯定。“两室联建、医养结合”模式入选国家养老服务发展典型案例,同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又将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列入重要民生内容。

三、聚集改革创新,增添卫计事业发展新动能

(一)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推行以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目前,我市已制订单种病付费病种数108个。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通知》,按季度对二级以上医院10项医疗费用控费指标进行公示,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1.25%,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17.78元,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9.23%。

(二)医联体建设初见成效。结合省文件要求,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已建成紧密型医联体1个、松散型医联体2个,市妇幼保健院牵头成立了全市妇幼保健专科联盟。各县市区均积极组织筹建紧密型医共体。

(三)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下发了《随州市家庭医疗签约服务实施意见》(随医改办发[2017]4号),出台了随州市《关于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随价农资[2017]6号),明确了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约定的签约服务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标准。截至12月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和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达到42.56%和63.82%

(四)强化三医联动。出台了《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实施方案》,与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分级诊疗医保支付惠民服务方案》,发挥医保政策杠杆作用,实行分级就诊、转诊审批制度。开展药品采购工作专项督查,全市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率达到95%,市直四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带量议价采购工作。启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网上采购率达99%。

(五)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卫计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北省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印发了《关于成立随州市市级重大疾病临床专家组和定点诊疗医院的通知》,联合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印发了《随州市健康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并对各地进行了督导检查,在曾都区洛阳镇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现场推进会。成立了九个督导组对全市健康扶贫进行每月一次检查督办。截至目前,“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模式已基本形成,贫困群众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群众签约服务已实现全覆盖。

(六)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转诊平台,完成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平台转诊培训。远程诊疗完成政府采购,全市21家医疗机构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

四、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均衡发展

(一)加强推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全市人口出生实现平稳增长,加快推进优生优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注力度。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工作在曾都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已覆盖到随县和广水市。2017年,全市出生总人口34252人,同比增加3320人,其中二孩同比增加5274人,二孩率为56.37%,同比上升11%,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不断显现。全市市孕产妇死亡率10.56/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52‰,婴儿死亡率2.6‰,均低于省定标准。

(二)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共争取项目建设资金9700万。加快新建和在建项目进度,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中心血站新站、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中医院住院医师规培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二是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查处整改57处医疗安全隐患。启动二级医院等级评审,三级医院申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有望获批3个。严把血液安全关,全年无偿献血7.34吨。三是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以“四强四提”为重点,继续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薄弱”乡镇卫生院和特色科室建设。申请地方政府债券3080万元用于466个村卫生室“五化”建设。完成99名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考试。对拟晋升高级职称人员下基层服务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推动对口帮扶工作落地做实。

(三)公共卫生保障持续有力。一是加强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了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促进,有力应对了H7N9禽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等疫情。疫苗流通和免疫接种管理进一步规范。组队参加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分获团体一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圆满完成春节、寻根节等重要节庆期间的卫生应急保障任务。二是严格综合监督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继续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医疗机构39家,公共场所193家,整改问题病历处方599个,查处无证行医34家,下达整改意见书20份、立案2起。实行城区生活饮用水每日监测公示。食源性疾病监测范围扩大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扩面。以国家和省督导检查为契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存在的工作不实、服务不优、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规范。2017年,全市共接种常规免疫疫苗56.978万剂次,完成率101.3%,儿童建卡数30092张,完成率103%;共为208万城乡居民建立了电子档案,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66481人,糖尿病患者37257人,重性精神病患者9426人。

五、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安定有序的卫生计生工作局面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委机关和直属单位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制定了单位权责清单和运行流程图,根据国家、省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要求,及时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下放、取消、调整工作予以了明确,对市级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明确了市级8项审批事项,对市本级涉及7大类35项153小项并在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积极开展法治医院创建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联合市委法治办联合下发了法治医院创建实施方案,全市31家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法治医院创建领导小组。结合“平安医院”创建、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质量安全管理等活动抓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建立完善法律顾问、依法调解制度,制定医疗纠纷处置预案,努力构筑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为医院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加大了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B超从业人员、药店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对终止妊娠手术审批、住院分娩和计划生育手术实名登记工作监管,多渠道挖掘案源线索,全年共立案查处“两非”典型案件41件,其中本地案件7件,查案数量同比有所上升。全市二孩及以上孕情监管及时率达到62.08%,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向正常。

(四)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务实的作风、具体的措施、有力的担当,扎实开展重大涉稳风险排查化解包保稳控工作,坚持谋划在前,排查在先,化解在小,严防发生因卫生计生工作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赴省进京非访事件,严防因卫生计生工做不到位而引发的个人极端事件,严防医患纠纷、失独家庭、乡村医生、改革群体等各类矛盾碰头叠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六、坚持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环境

(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市委巡组对我委反馈巡意见后,委党组坚决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了领导班子巡整改民主生活会,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回避矛盾、不蜻蜓点水,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力争治标治本。围绕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5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35项,实行销号管理,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同时,注重拓展深化,配合省卫生计生委完成对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院的巡察。启动了对全市二级医院的巡查工作,对所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地反“四风”,发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之下降了近15%;“三公”经费与去年相比之下降1.5万,对委直属7家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财务票据违规的问题进行了查处纠正。狠刹歪风陋习,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发送短信,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多名领导干部家里红白喜事,都能做到拒收礼金和节俭操办。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程,在机关安装了考勤机,制作了工作人员去向牌。全年共办理许可事项788件,无超时、违规和投诉发生严格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医用耗材、医保基金不合理使用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无证行医案件34件,整改问题病历处方599个。

(三)持续抓好执纪问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在委直属系统所有支部中均配备了纪检委员。配合市纪委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基本公卫补助、医保基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市纪委作风聚集和扶贫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责成县、市、区给予相关责任人处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党政纪处分38人,诫勉谈话8人。对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暨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违纪违规的37名考生,按照管理权限责成相关单位处理到位。

与此同时,市红十字会和市计生协会都取得了好成绩。

七、2018年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体来看,机遇和挑战并存,结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2018年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以“牛鼻子”为重点,深入推进医改。坚持政策引导和上下联动,以病人为中心,扎实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医保支付、价格调控的杠杆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特殊人群为重点,进一步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精力重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综合改革。

(二)以“大健康”为纽带,精准发力推动健康随州建设。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切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方针,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中医药事业。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奋力推进健康随州建设。

三)以“全面二孩”为契机,大力促进计划生育服务转型。坚持创新发展,围绕深化转型、优化服务这条主线,实现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

(四)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促进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医养结合”,养是基础,医是支撑,我们将在养中大力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积极促进我市国家级和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建设。

(五)以“健康扶贫”为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完善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六)以“一园十基地”为平台,为卫计事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深入推进与湖北中医药大学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来随实习实训、创业就业、科研合作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为我市卫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更高效的要素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