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1-08-12 10:3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近期,新冠疫情出现反复,跳动的新增人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出于对疫情防控需要,要求相关人员登记个人信息,并进行必要的信息发布。


然而,有不法分子却乘虚而入实施诈骗!全国多地出现涉疫情骗局,市民如果收到此类信息请一定要多加核实!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

如何甄别真假?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近期与××有没见过面?见面的时间、地点?请问您是否乘坐××列车?请再尝试回忆一下,之后还去哪了?”近期,有不少市民接到公安机关开展流调工作的来电。


“流调是干嘛的?”“是不是诈骗电话呀?”


许多市民对此有不少疑虑,往往不敢接、或者不敢说。那么,这个电话到底要不要接听?会不会有诈骗分子冒充流调人员?


什么是“流调”?


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直白地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儿。


如何甄别“流调”电话的真假?


真正的流调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也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加入QQ群、微信群;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无论是骗子冒用哪个机关的名义,骗局的最后一步一定是诱导填写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或转账。大家切勿上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