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直属单位之窗
随州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 发布日期:2021-04-2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近日,随州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完成了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顺利为低出生体重儿(1.8kg)开启了一条生命通道,为危重新生儿的抢救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该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危重症新生儿抢救成功率,院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患儿出生时,胎龄只有33周,产重1.8kg,因其母“妊高症”在市中心医院剖宫产出生,出生后便转入新生儿科治疗。入院后由于呼吸困难,呻吟不止,考虑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早产儿,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因体重低,面对喂养困难、采血困难,皮下脂肪较薄,以及他们需要输注各种急救药物及静脉营养液支持治疗。外周静脉留置针保留时间短,为了避免输入高渗液体对局部皮肤的损伤等原因,他们可能需要经历多次的静脉穿刺,甚至后期根本没有好的血管可以穿刺,无法给予静脉输液。而新生儿脐静脉置管,可以说是这些危重宝宝的救命通道,不仅可以应用很多高渗的救命药物,还可以给予静脉营养液输注,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的保护了外周静脉,减少患儿的多次穿刺痛苦。

    为抢救患儿生命,尽快使用静脉药物,新生儿科医生涂小琼、护士龚萍通过脐静脉置管,迅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为及时救治患儿赢得了时间。

置管后应用X光定位,导管末端位置十分精准,而且在置管过程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置管后还面临护理问题,因为是新生儿科首次实施,所以护理人员丝毫不敢松懈,每日进行两次脐部护理,严密观察局部皮肤颜色、渗出、保持局部干燥、避免局部感染等。  

    脐静脉置管术是在新生儿出生的3-5天内静脉导管尚未闭合的条件下,将导管通过脐静脉直接置入下腔静脉的技术,此处血流速度快,输注高浓度、高渗透药物时可迅速被血流带走,在血管局部停留时间短,并且刺激性小,保证血管的完整性,这样静脉炎的发生率就会降低,有效保证迅速降低液体渗透压,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此项技术可用于输液、换血、输入高浓度强刺激性药物、采集血标本、中心静脉压监测等,一般可保留7-14天。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的成功开展,不仅缩短了患儿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费用,更进一步提高了危重症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和伤残率,此项技术将造福更多新生患儿。

    该病例作为新生儿科第一例脐静脉穿刺术,极大的增强了我们救治此类患儿的信心。新生儿科室医护人员先后几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引进了许多新技术新项目。从新生儿的第一次气管插管、第一次腰椎穿刺确诊治愈化脓性脑膜炎,第一次PS的使用、第一次使用常频呼吸机及高频呼吸机后成功撤机,第一次脑出血抽搐患儿治愈,第一次护士姐妹们开展的PICC技术(中心静脉置管),再到这次脐静脉穿刺等等,这些新技术新项目,使胎龄、体重越来越小的早产儿在我院得到救治,最小的到900g,胎龄27+5周,也使越来越多的危重患儿痊愈出院。

    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将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按照医疗工作制度及操作常规进行操作,在维护和管理脐静脉导管过程中遵循规范,以促进患儿早日康复为己任,在“责任、协作、信念、进取”的科训中稳步前行,为随州市新生儿救治、转运等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