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县市区之窗
随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第一例急救开颅手术 发布日期:2020-07-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你好,这里有一例颅脑外伤病人需要紧急救援,病人已经昏迷,情况十分危急,请速派救护车过来……”6月11日上午8点,随县人民医院急救平台收到万和镇中心卫生院的急救电话。

县人民医院迅速行动,立即派120急救车从万和镇中心卫生院接转病人。32岁的患者陈某,当时已经昏迷伴左侧肢体瘫痪,意识模糊。该院副院长戢翰升、外科主任胡显桥立即赶往急诊科,安排外科病房接收病人,迅速完成头颈部CT扫描、床旁彩超胸腹腔脏器检查。

经诊断,发现病人颅脑外伤,右侧额颞顶叶硬膜下大面积出血并破入脑室,颅内高压,脑疝形成,生命垂危。

病情就是命令。戢院长当机立断,决定急诊行开颅手术。胡显桥立即通知手术室做好开颅手术准备,并向赶到医院的患者家属交待病情。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紧锣密鼓,经过紧张有序的术前准备,患者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主任雷铭迅速为病人进行全身麻醉,戢院长带着胡主任等外科医师为病人实施了开颅手术,去骨瓣减压+硬膜下血肿清除术,清除脑组织内血中约50ml,并找到两处活动性出血点进行止血。

手术做了近三个小时,病人生命体征渐渐趋于平稳。重症医学科的张建强主任在抢救室里准备就绪,接上呼吸机,调整模式。

次日复查头颅CT扫描发现病人左侧额颞叶硬膜外新发血肿,病人因颅内高压出现躁动不安,戢院长查看病人后,认为这是因头颅受到强烈撞击后而出现对侧颅脑损伤,又称“对冲伤”,是神经外科经常遇到的一种损伤,需要再次紧急行开颅手术。做好术前准备后,病人接入手术室,急诊行开颅去骨瓣减压+硬膜外血肿清除术,清除硬膜外血肿量约30ml。

经过两次紧急开颅手术,患者陈某终于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吸痰、翻身、换药……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和外科医护人对患者精心呵护治疗,现该患者骨窗压力减小,复查CT显示血肿恢复良好,生命体征日惭平稳,已脱离危险期,步于恢复期。

县人民医院是随县一家新建成的“龙头”医院,这次首例紧急开颅手术的成功实施,表明县人民医院强大的急救能力和科学、高效、有序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业内人士和患者家属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