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县市区之窗
广水市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广水市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精准管理为抓手,以做优服务为根本,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广水市以构建完善市、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为抓手,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夯实了健康扶贫能力基础。筹资6亿余元,启动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专科综合大楼建设,实施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病区规范化改造工程,完成广水市中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和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 启动了马坪镇、 关庙镇、 城郊乡、十里街道卫生院新院建设, 城郊乡、关庙镇卫生院已完成建设搬迁,十里街道、马坪镇卫生院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筹资2000余万元,对全市299个村卫生室进行了规范化改造建设,全部达到了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 服务规范化、 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的 “五化”村级卫生室标准。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 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组建了医联体,与17个镇 (街道)卫生院组建了医共体,显著提升了健康扶贫质效, “小病不出村、慢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局面逐步形成。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6类特困群体参加医保缴费给予全额资助,对其他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给予50%的财政补贴,做到贫困人口参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控贫困人口住院目录外检查治疗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杜绝过度医疗,维护了贫困人口的健康权益。各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通贫困人口就诊 “绿色通道”,全面落实了贫困人口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内住院报销 “一站式”结算。对健康扶贫对象实行 “三替”服务,在每个村及村卫生室公开健康扶贫帮扶责任人联系方式, 替服务对象咨询, 替服务对象跑腿,替服务对象办事。

广水市对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慢性病、 重症患者进行反复摸排、 分类梳理,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确保数据准确、管理规范,为落实健康扶贫任务,特别是遏制大病、慢性病、重症患者因病返贫提供全方位的精准目标定位。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每年印制10万余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通过全市各医疗机构窗口发放到贫困人口手中,各级驻村帮扶干部入户向贫困人口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满意率。

广水市出台《健康扶贫 “三个一批”行动方案》,明确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服务管理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确定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从2家定点医院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大病救治专家团队,按照 “一人一案”要求,为大病患者逐一制定诊疗方案,进行集中救治。不断加大慢性病管理宣传和签约服务落实力度,实现了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签约管理全覆盖。 在骆店乡、 十里街道、杨寨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团体管理试点,引导慢性病患者主动调适心理、合理膳食、合理运动,慢性病管理初见成效。落实村医生活补助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兜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底。建立并完善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为辅助、商业补充保险兜底的 “四位一体”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体系。今年1~7月,该市精准扶贫对象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综合实际报销比例达93.4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