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县市区之窗
广水:巧用“加法”,织密社会健康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10-2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近年来,广水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多措并举提升医疗质量,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释放“健康红利”,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截至目前,广水市有市直医疗单位9个,镇办卫生院1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另有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村卫生室381家。

医联体+医共体,建强多级医疗体系。

近年来,广水市医院每年进行的众多“首例手术”,正不断填补广水医疗技术空白。

2021年,一名33岁患者肝上长有一颗巨型血管瘤,体积达到惊人的2925立方厘米,相当于4.8个足球那么大。当年的6月24日,在武汉同济医院朱鹏等教授的远程指导下,血管瘤成功被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甲乳外科主任曹顺勇摘除。

近年来,同济、中南、省中西医结合等武汉大医院和一医院建立了“医联体”,通过专科共建、教育培训、项目协作、远程医疗、信息共享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

在与大型医院结成“医联体”的同时,广水医院也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结成“医共体”,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广水市医疗事业正呈现“一家人、一本帐、一盘棋”的良好发展格局,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得到落实,群众切实体会到“看病不再难、不再贵”,放心在家门口看病。

“我们村的卫生室医疗条件变好了,一些小毛病就可以在这里解决,太省事了,费用也能报销,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黄某深有感触地说。

广水市积极构建“大病进医院、小病在镇办、康复回社区”的医疗秩序,切实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整体形象和服务能力。

创特色+固人才,孵化培育重点专科。

今年以来,广水市共完成88000余人次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筛查,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初见成效;开展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3400余人次,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不断成熟。

广水市一医院成立了肿瘤多学科诊疗小组,消化内科、病理科联合启动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该市7个专病防治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建设有序推进。

该市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群众提供先进、标准、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开展区域医疗数字一体化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该市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为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为403所村卫生室配备智能健康服务包。组建141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群众开展签约服务,实现计划生育特扶对象、困难人口应签尽签。村级卫生室是乡村基层健康保障网的重要一环,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针对基层医疗力量薄弱情况,广水市通过定向委培、社会招聘、镇卫生院派驻等渠道,着力解决好大学生村医配置问题,预计2023年内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

该市持续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将村医人均工作经费由4200元提至5000元,对继续教育的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到偏远村支医的每年给予2000元交通补贴,让优质医疗人才愿意留、留得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