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随州市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12-15 10: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2016年,随州市卫生计生委按照省卫生计生委“一体两翼”总体工作思路和“两控四改”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保持定力,凝神聚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卫生计生工作,年度责任目标圆满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主要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继续抓好广水市一医院、中医院和随县中医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广水市二医院、随县洪山医院纳入改革范畴,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同步进行。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涉及的工作推进、制度建设、改革成效三大类内容,分解为83项指标进行逐项评估,推进改革不断深入。

二是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参合农民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540元,平均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22种重大疾病和20种门诊重症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4%68%。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顺利完成。

三是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不断健全。严格落实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规定,全面实行带量议价采购,平均议价幅度为省挂网价的90%以内,广水市议价后成交价比挂网价平均下降30%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按比例配备使用基本药物药品网上采购率达到95%,入库率达到89%,配送率达到90%,居全省前列。

四是基层运行新机制创新发展。市政府印发了全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我市入选国家首批“医养融合”试点。广泛开展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继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启动实施6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和12个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改革基层卫生人员职称评价制度,调动了基层卫生人才积极性。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乡村医生补偿政策,村医人均年收入达到2.51万元。

(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持续加强

一是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在曾都区启动基本生育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全市全年出生总人口3093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0人,其中二孩同比增加2660人,二孩率为45.37%,同比上升8.3%,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效应初步显现。

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不断强化。将孕情跟踪监管、打击“两非”作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五位一体”的包保责任制将孕情掌握准,全市二孩及以上孕情监管及时率达到52.97%。严格三项实名登记和出生证明管理,加大与相关部门联合督办检查和打击“两非”力度,全年共查处“两非”典型案件32件,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74

三是计划生育关怀关爱政策有效落实。落实各项计生奖扶政策,654名农村独生女落实了高考加分政策,2256名独生子女落实了中考加分政策,323名考上一类大学的独女及双女户学生发放奖学金64.6万元;为278个计生家庭提供户平额度51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1020万元;对3266名计划生育六类对象加发基础养老金43万元;827办理了《湖北省计划生育家庭医疗优诊证》,实行挂号费、门诊注射费全免,享受挂号、缴费、化验、取药、住院优先政策,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开展流动人口“五个送进”“八个一”等关爱行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位率86.39%,跟踪服务管理到位率87.16%

(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共争取中央投资7630万元用于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二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中心血站新站、广水市中医院、随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全市共批准设置社会办医37家,已开展执业登记的医疗机构30家,实际开放床位占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总编制床位数的14.30%。随着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全市每千人口床位和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72张、1.91人。

二是医疗服务质量更趋优化。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市中心医院通过三甲现场评审。在全市三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指定外科单纯性病种为日间手术病种。深化“医疗质量荆楚行”“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创建等活动,建立与公安、司法、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化解处理各类矛医疗纠纷投诉97起,全市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均参加了医疗责任险,推动了医疗服务环境和医疗秩序的持续好转。推进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临床用血得到有效保障,全年共采全血6.7吨。

三是中医药事业提速发展。继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药示范单位和“三堂一室”建设,不断提高中医药利用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管理办法,推进全市第一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在丙申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期间,联合健民集团成功举办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暨第三届中华中医药文化大典活动,扩大了炎帝神农中医药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是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评选出首届神农名医20名,高层次卫生人才30名,优秀乡村医生10名,营造了尊重人才、争当人才的浓厚氛围。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全市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市中心医院引进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一名。委托十堰市卫生学校定向免费培养乡村医生,培训农村和社区卫生技术人员1000人次。大力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市级人口健康信息综合平台实现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检验检查结果等数据共享调阅,市直3家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与省级平台完成对接和数据上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启用,医疗运行效率极大提高。

(四)公共卫生保障持续有力

一是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扎实有效。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城乡环境和居民素养明显改善。突出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新增HIV/AIDS免费抗病毒治疗患者61人,免费筛查疑似肺结核病人6870人。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年”活动,重点强化对二类疫苗的管理使用,全市共接种常规免疫规划疫苗53万剂次,无异常反应发生。累计派出巡回医疗队49578人次,卫生防疫队69751人次,深入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和防病工作,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全市范围接到Ⅳ级及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3起,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二是综合监督执法严格规范。积极探索“互联网+”和“双随机”监督新模式,手持执法终端普及率达80%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市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加大卫生计生监管力度,共监督检查1863家医疗机构和单位,下达监督意见书3250份,立案查处625起,其中非法行医案件120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充分维护了群众健康权益。

三是妇幼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实施妇幼健康“六个一批”工程,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提供有力支撑。重大妇幼项目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全市产妇死亡率3.79/10,婴儿死亡率为3.2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9‰,几项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普惠民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增补助经费全部用于签约服务,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展。全市电子建档率82%规范管理高血压157479管理糖尿病46312人,重性精神病患者8498人。

(五)管党治党持续从严

一是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我们坚持责任担当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单位(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了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我们坚持压力传导,建立了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的责任落实链条。我们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意识”入脑入心;我们遵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六项纪律,用好党内监督四种形态,坚决惩治违规违纪行为,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其他处理41

二是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两学一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学习教育、专题讨论、讲党课等规定动作,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到洛阳九口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建党95周年,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落实5+X基本流程。按照建强基层组织要求,新成立党支部4个,组建4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督促32个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排查汇总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共计13个,分别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并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四有要求,以突出问题的解决和薄弱环节的突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是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了以“两控四改”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药价虚高、分级诊疗推动不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转型艰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不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软弱等九大问题。全市共检查卫生计生单位391家,暗访73家,出动检查人员614人次,下达督办函111件,监督意见书92件,问责3人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0件,罚款5.4万元。通过整治,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和药价虚高基本得到控制,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健康服务运行机制、诊疗服务协作体系、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模式四项改革全面铺开,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健康扶贫持续攻坚

一是在基本医保政策上给予倾斜。核实确定69849名医疗扶贫保障对象录入新农合系统予以标注。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和孤儿个人缴费部分全免。取消贫困参合患者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20%。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参合农民优先给予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至8000元,各分段报销比例上调5个百分点。二是在就医环境上给予优化。建立贫困农民就医“绿色通道”,贫困参合农民在就诊时优先享受“挂号、缴费、化验、取药”和医疗费用减免等服务,住院治疗时可“先住院,后付费”。全市共为精准扶贫对象19506人次报销费用4734万元三是在能力建设上给予扶持。全市新建(改扩建)527个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的村卫生室全部配齐了29种常用设备,并对480个村卫生室配备了价值1万元的健康一体机。同时,通过对口支援、卫生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到基层卫生机构工作、开展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免费培养乡村医生等措施,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随州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的总体部署,紧扣一条主线、围绕两大重点、提升三种能力、加强四项建设,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一)紧扣一条主线,引领事业发展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刚性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党组织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等活动,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用好党内监督四种形态, 抓好党员民主监督,坚决惩治违规违纪行为,不断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围绕两大重点,着力改革创新

一是以围绕医改重点抓深化。持续抓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争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补偿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等配套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和用药管理,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严格规划管理,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扩大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与全科医生组成团队签约服务试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健康信息化建设。

二是围绕计划生育重点抓转型。继续做好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相关工作,加大打击两非的力度,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有实质性下降。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计划生育证件管理,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推进诚信计生活动和基层群众自治,提高村居人口信息平台应用率。提高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幸福计生·关爱关怀”行动,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

(三)提升三种能力,筑牢健康屏障

一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采取对口支援、进修培训、远程医疗等措施,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力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有新的突破。继续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质控和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加快临床路径应用。巩固血站血液核酸检测成果,保障血液供应和用血安全。大力开展“平安医院”创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加快中医事业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二是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以强化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卫生应急队伍、物资储备、基地、项目管理,开展全市卫生应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达100%。不断健全和完善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策略和保障政策,防范疫情暴发流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提高对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干预水平。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建设和风险监测评估,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疾病防控体系。

三是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妇幼健康“六个一批”工程,着力提高产科、儿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做好妇幼健康服务项目,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做好再生育咨询指导服务、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和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加强四项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全科医师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抓手,加强精神医学、产科、儿科、康复、病理、药学、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深入推进继续医学教育。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健全基层卫生人才考评机制。

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抓好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中心血站新站建设,争取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落地。继续实施“五化”村卫生室、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甲A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创建活动,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做好“医养融合”国家级试点相关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建设。深化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提升全系统依法治理水平。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惩处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四是加强行风建设。持续开展九大问题专项整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医德医风教育和作风建设并重,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树立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形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