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直属单位之窗
湖北省中医院、随州市中医院等荣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学技术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奖励2020年度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此次获奖名单中,湖北省中医院、随州市中医院等完成的《“三因制宜”思想中西医协同防治艾滋病应用研究》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湖北省中医院、随州市中医院等集体历史上首次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三因制宜”中,因“时”制宜指根据中国艾滋病治疗的不同时期,适时把握中医药治疗的切入“时机”,制定相应的中西医协同防控治方案;因“人”制宜指对不同年龄人群、疾病不同阶段、不同合并症等人群及个体,采用不同的防控治措施;因“地”制宜指根据湖北省不同地区的社会环境、发病特点,予以中西医协同防控治措施。

     在湖北省中医院刘建忠副院长、晋文教授团队带领下,我省艾滋病防治队伍运用“三因制宜”思想,中西医协同防治艾滋病,累计救治17个县市1.4万余名艾滋病患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体现了政府对特殊弱势群体的关爱,对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社会性工作,随州市中医院自2004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临床试验基地以来,坚持实施“温馨家园”、健康教育、依从性教育三大工程,充分利用现有中医药资源,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成立防艾工作专家组,十几年如一日,每月两次到“温馨家园”免费为艾滋病病人治疗,免费发放内服外用的自制中成药

防艾专家组在日常防治中,系统观察收集艾滋病的中医证候群,证施治,不断完善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临床技术方案,大胆开展临床科研,近年来,共发表防治艾滋病相关论文10余篇,完成课题3项,其中一项荣获湖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等奖。这次随州市中医院作为完成单位之一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上级领导和人民对我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是中医药强院事业的充分体现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今后我们将继续勇往直前、砥砺前行,为发扬中医药事业,推进健康湖北、健康随州建设贡献中医人的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