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直属单位之窗
随州市中心医院召开头颈肿瘤MDT成立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肿瘤临床诊疗行为,加强相关临床医技科室间技术交流,分享肿瘤疾病最新治疗进展,202217日,随州市中心医院头颈肿瘤多学科联合规范化诊疗小组(MDT)成立启动会在文帝院区顺利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坤禹、耳鼻喉科副主任张小萌、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黄晶,随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绍斌出席会议。随州市中心医院相关学科带头人及医务人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会议。头颈、腹部肿瘤科主任张东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仁东主持会议。

头颈肿瘤是世界第六大常见癌症。据WHO统计,2018年全球头颈部肿瘤新发高达83万,死亡病例高达43万。中国每年患病人数约有7.5万,死亡人数3.66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鼻咽癌虽罕见于西方,却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每年新发病例数占全球的47%。2021版CSCO指南继续强调多学科诊疗模式,强调包括外科、放疗科和肿瘤内科在内的三大学科以及放射科、病理科、核医学科、营养科等相关学科部门,强调MDT的治疗原则应当贯穿始终。研究表明,和传统单一学科诊疗模式相比,MDT有助于缩短治疗等待时间和改善治疗预后,并且大约三分之一的治疗模式有可能发生改变。

陈绍斌指,头颈肿瘤MDT的成立,可以高效率地为患者提供最科学的诊疗服务,同时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也能够促进我们互相学习,尤其对年轻医生的培养大有裨益。

杨坤禹表示,多学科MDT诊疗就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同一个病理,不同学科,汇集所长,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选出最佳治疗方案。头颈肿瘤MDT的成立让广大肿瘤患者享受到MDT诊疗带来的益处,对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有极大的帮助。

张小萌指出,在现今临床医学发展的道路上,多学科MDT的模式是造福患者和科室间协作的最佳模式。头颈肿瘤MDT的成立将提高医院肿瘤防治整体医疗水平

随州市中心医院头颈、腹部肿瘤病区主任,头颈肿瘤MDT团队组长张东升就团队建设、日常工作及发展方向作简要汇报,并期许未来将市中心医院头颈肿瘤MDT团队积极带入省内及国内学术进行交流,逐步提升各项能力。

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晶、随州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小聪分别就MDT病例分享、头颈鳞癌靶向治疗研究进展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让大家了解头颈肿瘤MDT诊疗的重要性,通过综合诊治的模式,患者达到长生存不再是梦。

目前随州市中心医院结直肠癌MDT已成立,此次头颈肿瘤多学科诊疗策略MDT的启动可以让更多的头颈肿瘤患者通过多学科会诊的方式,获得规范化、精准化的治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让老百姓就近享受最优质的医疗资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